發新話題
打印

2012-12-23 【聯合愛樂文 02】《以愛之名》專輯:爸爸光臨康熙來了

2012-12-23 【聯合愛樂文 02】《以愛之名》專輯:爸爸光臨康熙來了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蕭敬騰上了康熙來了宣傳專輯⋯⋯

(中天電視台二號攝影棚內,四機開動,聚光燈照在蕭敬騰身上,四周舞台側燈打暗。鏡頭帶到蕭敬騰後方,男主持人杵著下巴,若有所思。他餘光瞥見身旁的女主持人小小淚崩,不住拿著面紙壓住人中,偶爾輕按紅了的眼眶,防止忍不住的淚水模糊了畫好的眼線。節目正中,蕭敬騰與其他五名真是棒吉他手、貝斯手、鼓手排成小小人字形。

蕭敬騰:爸爸等待~~~爸爸在等待~~喔~~~for you⋯⋯

(高亢的呼喊中歌聲緩緩止息。熱烈掌聲響起,那是來自從地下一樓到地上十二樓專程蹺班來看蕭敬騰的辦公人員。他們不顧死活,冒著炒魷魚的危險,也不願錯過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來聽蕭敬騰的現場。沒想到躡手躡腳進了攝影棚,竟然看到其他辦公室的人也有志一同幹同一勾當,膽子頓時大了起來,好歹被上司罵到狗血淋頭的路上肯定有伴。大家伸長脖子想從前面的人頭縫隙中尋找蕭卷福的小小身影,卻意外發現他們的頂頭上司也身在蹺班之列,站在第一排,不由得心情大好,更加理直氣壯了。

燈光恢復正常,蕭敬騰放下吉他,回過頭來,把麥克風夾在胳肢窩間,用他認真呆萌的眼神定定看著兩位主持人,小學生等著老師讚美,就是這樣的表情。)

小S:(咬牙切齒)蕭敬騰你很X吔,專門挑這首歌來唱給我聽的嗎?是怎樣?

蔡康永:人家唱了這麼動人的一首歌,還要被你罵X?觸動心事了是不是?自己對號入座!

蕭敬騰:(⋯⋯烏鴉飛過,現在是發生什麼事?)

蔡康永:小S的爸爸最近過世了。

蕭敬騰:對不起對不起,我不知道。

蔡康永:不用道歉啊,這跟你無關。

小S:唉,算了啦,不知者無罪。不過這首歌真的是⋯⋯太有畫面了,而且那個畫面是好像是外面有一台街頭攝影機把你跟爸爸衝突的過程錄下來,然後同時又一個人在你心裡也裝了一台攝影機把你內心的活動錄下來,再兩個一起放出來變成一首歌的內容, 好厲害喔!

蔡康永:我懂,我懂你的意思,大家應該都有類似的成長過程,跟父母產生衝突,明明知道彼此都深深愛對方,可是有時候死鴨子嘴硬,愛跟不耐煩就會相生相剋,一直在相愛,一直在傷害,然後拉鋸,然後後悔。蕭敬騰,你是在寫你自己的故事嗎?

蕭敬騰:我?我嗎?也不是,我是用一個第三者的角度來看爸爸跟⋯⋯自己的女兒或者是兒子之間的相處。

小S:為什麼你要這麼說?你是不是覺得承認跟父母有衝突不是rocker做的事?

蕭敬騰:不會啊!這沒有什麼好不承認的。一般rocker應該是越~衝⋯⋯越~愛吧!

蔡康永:什麼叫越衝越愛?

蕭敬騰:我是說激烈的衝突應該是rocker很愛的主題吧,但是我~為什麼想用一個~第三~者~的的的角度,來寫這首歌?當然這種跟父母衝突的經驗我沒少過,我很熟悉、很熟悉,太熟悉了。但是我現在可以~平靜地~回想,跳脫開來當時的情緒,去想,去想父母的立場、去想自己的叛逆,然後,明白父母一切是為了孩子好,明白孩子是渴望父母的了解,他們都有「愛」在裡面。

蔡康永:所以你覺得從一個第三者的角度,可以客觀表明這種衝突之下的愛。

蕭敬騰:想,我是這樣想。寫一首歌一直講衝突一直講衝突,可以是可以,但是我覺得去強調表面的衝突,會很~會很~很~很~看不到裡面的那個點,那個點才是最重要、最需要被看到的。

小S:你說哪個點?

蕭敬騰:就是~就是~愛啊,被忽略掉的愛,很裡面很裡面的那個愛。我現在是~是~一個旁觀的第三者,來看這樣的一個事情,那我看到的是愛,所以~我希望我的歌~的重點~是愛,不是衝突。

蔡康永:Rocker福爾摩斯在抽絲剝繭了。好,那我也來抽絲剝繭。你的歌詞很有趣,也很令人摸不著頭腦, 比方說這一句:「反方向沒讓我思緒終。」這個「沒讓我思緒終」這樣不像中文的中文,有點像廣東話,又有點像外來語。而且,是誰跟誰反方向?是爸爸跟孩子的?還是說故事的人跟故事的主角?照理說,這個「我」是說故事的人吧?

小S:好像是說他看到爸爸跟孩子爭執,各自的立場是相反的。可是後面又說到什麼「漆黑的街道中」,又有什麼「等待著你的回頭」,好像是兩個人大吵一架之後,有點負氣,背對背朝不同方向走開, 是這樣子嗎?

蕭敬騰:對,你講的都可以,都可以通。

蔡康永:我覺得這個「沒讓我思緒終」很妙,因為這個第三者的思緒沒有終止,我好像看到靈感在他的腦海裡不斷奔騰翻飛、橫衝直撞,最後衝撞出了這一首「爸爸」的歌。還有這一句「你就多讓他點走」也讓我百思不得其解,蕭敬騰,我看不懂吔,什麼叫「多讓他點走」,這是中文嗎?

蕭敬騰:這個是⋯⋯我不知道可不可以這樣講,但是這是我從做上一張「Mr. Jazz」學來的。

小S:「Mr. Jazz」不是你的英文專輯嗎?

蕭敬騰:對。那一張專輯中有一首「Love」,裡面有一句歌詞是這樣說的⋯⋯嗯,你等我一下,我要從頭開始念,才能到我想要說的那一句。它一開始是說:L~is~for~the~⋯⋯

小S:哎哟,你就從頭把歌唱一次好了,這樣不是比較順?

蕭敬騰:你們有時間讓我唱嗎?

蔡康永:當然,你要唱幾首都沒問題,只要是你唱的,我們聽歌的思緒都不會終。

(於是頂著福爾摩斯蕭卷福頭的Mr. Jazz又重出江湖,把現場觀眾樂得心癢萬分。由於是臨時出題,不在原來rundown安排的曲目之中,蕭卷福讓樂團從簡,把這一首「Love」唱成輕盈俏皮的小品,完完全全沒有霸氣壓嗓,而是讓迷人的鼻音、爵士的隨興滑音自由出現,真是所謂的「好的老蕭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蕭帶你住套房。」[謎之音:我也想要不好的老蕭!]。現場觀眾隨著歌聲搖擺著身體,如蛇笛左右靈蛇出籠。)

小S:好好聽喔!蕭敬騰,你有一個老爵士靈魂在你身體裡面吔!

蔡康永:蕭敬騰,我知道你說的是哪一句了。就是那一句「E is even more than anyone that you adore can」,對不對?

小S:不懂啦!

蔡康永:他把英文的倒裝句拿到中文裡面來使用。那一句英文本來應該是說「E is even more than anyone that you can adore」,但是因為這句歌詞音節的關係──adore是兩個音節,can是一個音節──為了要讓最後的音節有一個結束的感覺,所以can跟adore調過來了。蕭敬騰就把這個原理拿到中文來用了。蕭敬騰,你很另類吔!

蕭敬騰:康永哥聽得出來,就表示我們是同類。

小S:拿到中文裡面來用?

蔡康永:「你就多讓他點走」要重新排列一下。這句話應該是從「你就讓他多走一點」演化來的。蕭敬騰為了要押韻,所以把「走」這個字放在最後,變成「你就多讓他點走」。因為這首歌前面講到說──你看嘛──「他只想多陪你幾分鐘,只等待你的回頭」,在這條漆黑的街道中,雖然孩子你負氣反方向走遠了,但是爸爸還是很想陪你一起,所以孩子你就讓他多陪你走一點。是這樣的意思嗎,蕭敬騰?

蕭敬騰:康永哥好厲害。

小S:倒裝句是這樣用的嗎?(翻白眼)不過,他現在紅了啦,怎麼寫都很理所當然,大家都買單啊!

蔡康永:你怎麼這樣講?人家是在打破語言的規則啊,你不知道古人為了要寫詩詞,用了多少奇奇怪怪的字,把一個好好的句子拆散開來,把字挪來挪去,這可是大有人在!不要說古人了,你看蘇打綠的青峰、方文山的歌詞裡面,意想不到的用法才多呢!

小S:好啦好啦,你們惺惺相惜,我是個大俗人,搞不懂你們的規則,OK?

蔡康永:你是大俗人?我看你很驕傲說自己是大俗人吧,你根本就不在乎什麼俗人詞人的,你也時時刻刻都在打破大家的觀念啊。

小S:還是你懂我。

蔡康永:話說回來,蕭敬騰,你說你是用第三者的眼光來寫這首歌的,可是好像其中還是隱約透露出你不是真正客觀在寫這首歌的,我覺得你有時躲在一個孩子的心裡說話,有時候又用爸爸的口氣在懇求,這樣的立場跟客觀的立場並沒有切割清楚。你知道我為什麼有這種感覺?我聽到你不斷在唱「爸爸等待,爸爸在等待」那一段的時候,我聽到了孩子的聲音,也聽到了爸爸的聲音。你的聲音裡面, 有一種全心全意的呼求,高音的部分是孩子,低音落下的時候是爸爸,兩個呼喚在交替呼應著。這是一個經歷過同樣場景的人才有的聲音。

蕭敬騰:我不知道,可能吧。

小S:康永哥,我怎麼覺得現在換你在對號入座?

蔡康永(一愣,想到自己因成長過程而在節目中潸然落淚的那一刻):嗯,唱者無心,聽者有意。我想寫歌的人會投射,聽歌的人也會投射,聽出他想聽出的意義來。不過,總而言之, 很謝謝你的歌聲。這首歌成功地打動了我。希望有機會再聽你唱一次。

蕭敬騰:康永哥喜歡,我就唱,沒有問題。

小S:那我咧?你把我擺在哪兒了?

蕭敬騰:S姐喜歡,我也唱,沒有問題。

小S:你這句話對方念華說過了,你不要以為我沒有看到那一集「看板人物」。

蕭敬騰:這要分開來算,我沒有在她節目唱過「爸爸」,這首歌我在電視節目上只跟你們分享,我沒有跟別人亂分享過,真的,你可以去問。

蔡康永:為什麼你現在說的這句話聽起來這麼熟悉?等我回去再看一次「小燕之夜」。

(全場聽眾大聲說,那我們咧?你也要為我們唱!單純地唱!閉著眼睛忘我地唱! 我們等你唱熟了以後,唱出各式各樣的版本來!)

以上為想像文,純屬虛構


【版工註: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版工註:加精理由】
1.非常有想像力卻有根據的作品.成功解讀作詞人與賞樂人的心理活動.
2.生花妙筆,人物描寫呼之欲出,非常生動.


[ 本帖最後由 BluePoppy 於 2014-6-25 17:52 編輯 ]

TOP

引用:
原帖由 Diamond 於 2012-12-22 15:51 發表
以下內容需要回復才能看到
鑽石滴兒,
我覺得敬騰唱歌不是那麼重視節拍,尤其自彈自唱時,唱的和彈的有時候會有時間差,
他內心的節拍比較自由,會隨旋律和呼吸起伏.那種感覺很寫意隨性,我喜歡.
《以愛之名》主歌第一次沒有鼓點,它不是那麼重視節奏的歌曲.
歌詞"以愛之名"第一次出現時,bass guitar也進來了,主歌這一段,低音bass 的拍子是自由的,可能你使用的耳機或你家的音響比較能呈現低音,所以對拍子的感覺受到影響,
我聽起來,"漫流兩行傷痛"後面的"以"愛之名還好,沒有搶拍的感覺.
這種節拍的小小自由,對抒情歌曲來說是無傷或甚至於小加分的.

然而唱RNB和Jazz,敬騰的節奏感其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雖然敬騰的鼓組打得很好,可是他擅長的是力道和速度,RNB巧妙的重音輕音配置,突踢古怪的長短擊交替,他還不能掌握,
所以,Jazz的切分音唱得不夠漂亮,RNB 則是唱得lili66,Say a lil something身體整個僵硬變搖滾拍點啊!
難怪他那麼崇拜大同, 大同的爸爸是鼓手也是愛聽音樂的,大同很小就在玩鼓了,
他對節奏非常敏感,也擅長變化節奏組的音色.敬騰聽他的音樂應該是受到很大的啟發.

我再去看一次鑽石製作人導播的康熙來了,等一下寫感想.

TOP

謝謝分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