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2013-03-30 【愛樂文】孫燕姿和蕭敬騰的《我不難過》—勇敢決絕與靈魂救贖

2013-03-30 【愛樂文】孫燕姿和蕭敬騰的《我不難過》—勇敢決絕與靈魂救贖

標題:孫燕姿和蕭敬騰的《我不難過》—勇敢決絕與靈魂救贖   by BluePoppy   May 12, 2013.

      三月29日晚上蕭敬騰的小巨蛋曲目曝光後, 楊明學組曲很引人好奇---《旋木》、《我不難過》、《忘了愛》.我去找到三首歌的原唱,聽了一次,喜歡孫燕姿唱歌的口氣,小品情歌的感覺,沒有留下太多印象.三月30那晚, 沒有任何一首讓我驚嘆: 「此曲只應天上有!」沒有演唱會後讓我想要瘋狂搜索的歌曲.對楊明學組曲只留下一個「低調情歌」的印象.但是很奇怪地,這三首歌卻像「長得不出眾但很有內涵的男生」, 越聽越有味道, 想要不斷循環,尤其《我不難過》越聽越沉迷.然後,不只一次在WB看到有人說聽了原唱,和蕭敬騰版的完全是不一樣的歌的感覺.

    《我不難過》歌詞中的故事是三角戀習題,講的是情到深處無怨尤、釋懷放開手更海闊天空的心情.孫燕姿演繹的女主角個性是理性低調克制的, 她傳達出來精細雅緻的精神,勇敢決絕不拖泥帶水的果斷.那種細膩的感覺從何而來?一聽再聽,發現她的裝飾音---短花音是不明顯而幾乎藏匿的,那種微小的音高變化使得她的音符像加了細小唯美的蕾絲小花邊,很迷人很精巧.另一方面,孫燕姿在副歌的處理上,有反傳統的約束冷調,雖然副歌的整體音高比主歌高,但她把音量控制到和主歌一樣,情緒控制到一致,那口氣像在寫日記,不斷思索反省.這種收斂到了轉折段才稍稍釋放,帶入勇敢決絕的情緒.是在感情難題處理上不拖泥帶水的智慧女子.

      這首安靜低調的女人歌改由男人蕭敬騰的口吻來唱,完全改觀,變得大氣豁達深情. 他的三種能力---作曲、編曲、演唱在這首自彈自唱曲中三位一體,效果相乘,完全變成自己的歌.

首先最讓人與原唱無法連結的是,蕭把開頭的大調光明色彩抽掉,鋼琴伴奏換成小調和一些沒有特定調性性格的中介音.尤其兩個b3藍調音抽離,小調性格更明確.然後蕭大刀闊斧,把散見各處的短花裝飾音幾乎砍光了,細緻拿掉了,替換成他性感豐沛大器富共鳴的直音.在少數經過音的地方,蕭也毫不猶豫改了音符.

另一方面,少了細膩,卻多了全觀的大器.副歌1最後類似過門地位的緩衝處「我不難過 這不算什麼 只是為什麼眼淚會流我也不懂」先是三個大波浪(12361--12361--12361--)緊接三個小波浪(21-21-21-),蓄積的能量用放慢的三個音(2-1-2-)來承接,銜接得非常漂亮.同樣漂亮的銜接處還有轉折段最後兩句「忘了所有,過得比你快活」.「忘了所有」因為突然變為B大調,又是大跨度,非常有力量,蕭先把「有」字變成漂亮的尾花裝飾音.下一句蕭同樣用慢而強的音符來承接,好像用螢光筆加深加粗「過得比你快活」這句重點,就好像寫作文一樣,重要的段落來個有力量的小結論.也因此,歌曲更有起承轉合的流暢感.在短短的組曲中的一段,能做到起承轉合是難能可貴的。

      最讓人讚賞的是蕭敬騰給這歌製造了一個高潮點,這在原曲中是看不見的.接近尾段第二次唱到「是我沒有陪在你身邊  當你寂寞時候」,蕭敬騰大膽改變音高,把「我」字往上推,達到全曲最高音,製造一個極亮的高潮點.在微博上看到很多人在讚賞這一句漂亮,殊不知,這是蕭敬騰把一套厲害的拳腳功夫變招,出奇不意擊中你的心臟!!!

        最後,來數一下一些小地方.「你不是喜新厭舊」當中「是喜新」三字的聲母發聲位置和發聲方法是極為接近的, 【註:是:shi,ㄕˋ。喜:xi,ㄒ一ˇ。新:xin,ㄒ一ㄣ。sh和x這兩個聲母的發音方法都是「擦音」(Fricative);發音部位都是運用到硬顎(Palatal),差別在舌頭位置.】三字連唱下來有一種特別的美感.另外,最性感的一個音是「是我沒有陪在你身邊  當你寂寞時候」的「寂」字.蕭敬騰唱歌時總讓人覺得非常真誠,直入心坎.那兩句「抱緊我  再抱緊我」,是不是也讓你想緊緊擁抱住他呢?當然他也不是十全十美,這首歌有一個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全曲最低音,主歌開頭「還能多久」,「久」字不太穩不夠長,音量不夠大,蕭的低沉胸音也是很有魅力的,只是在這首歌中這個音沒有到位.但瑕不掩瑜啦,整體還是非常優的.

      孫燕姿和蕭敬騰唱同樣這首歌,可以用花式溜冰來比擬,女的輕盈細緻微妙,男的沉穩有力多變化.同樣都非常有畫面,非常有故事,能給歌曲明確的個性.歌詞在他們的口中變得有生命,有血肉,渲染力都是很強的,能開啟人的想像.尤其在認識聽蕭敬騰之前,我一直認為學院派美聲比流行唱法好聽.就在中騰毒那一刻,這個根深蒂固的音樂審美觀扭轉了.蕭的歌聲讓我百味雜陳、思緒亂流、七情六慾湧現,以前說不出的感受、難以啟口的故事、無人可告解的情緒,透過他的歌聲都曝曬出來,看清了,洗滌了,治癒了,豁達了.是心理醫師,我的良藥,我的救贖.




【版工註: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版工註:加精理由】
對於蕭敬騰唱腔和音樂詮釋有細節的分析.


[ 本帖最後由 BluePoppy 於 2014-6-25 17:51 編輯 ]

TOP

Love it, love it, love it.
Thanks, Poppy
I always learn a lot from your essay

TOP

帕皮寫得真好,聽得好仔細哦~

敬騰對音樂的感覺是極其敏銳的,他一向知道要怎麼唱才能在歌曲之中加入自己獨特的標記,而帕皮把這些獨特的標記都聽出來了~

我喜歡敬騰華麗豐富的唱腔、飽滿的音色,還有大氣的樂曲處理。以水來比喻,敬騰的翻唱往往不是緩緩流淌的小溪,或是靜靜湧出的深泉,而是有如急流一般,有時輕快急轉,有時又與巨石激盪出陣陣水花,總是能讓人找到不同於原唱的精采之處

TOP

引用:
原帖由 Letsjam 於 2013-5-12 20:36 發表
Love it, love it, love it.
Thanks, Poppy
I always learn a lot from your essay
謝謝JJ不嫌棄我裹腳布字多囉嗦. 有人認真看待我的文字,我好榮幸.

TOP

引用:
原帖由 pucat0823 於 2013-5-13 12:44 發表
我喜歡敬騰華麗豐富的唱腔、飽滿的音色,還有大氣的樂曲處理。以水來比喻,敬騰的翻唱往往不是緩緩流淌的小溪,或是靜靜湧出的深泉,而是有如急流一般,有時輕快急轉,有時又與巨石激盪出陣陣水花,總是能讓人找到不同於原唱的精采之處
哇!撲貓,好棒的比喻! 拿變化多端的水來形容敬騰音樂的多樣性再恰當不過了!!敬騰學習音樂仍然像個孩子一樣,沒有固化的思想,裝進哪裡就有那個樣兒.所以,如水的敬騰裝進Jazz的杯杯,喝起來就有Jazz濃濃的咖啡香,裝進R&B杯杯,就成了滑溜順口的雞尾酒(好不容易才做到 ,但畢竟做到了. )很努力的孩子, 我們當粉絲的好有福氣,有這麼多種類的好歌可以欣賞.

TOP

poppy分析得太好了
再來細細品味一下兩人的唱法
不過每次都是聽了敬騰唱才去找原唱來聽
敬騰總是可以把別人的歌重新詮釋唱出自己的風格

TOP

謝謝分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