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2014-09-14 【專訪】拍律遊樂園@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袁永興主持-文字版

2014-09-14 【專訪】拍律遊樂園@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袁永興主持-文字版

主持人:袁永興   嘉賓:蕭敬騰

Part 1
袁永興:蕭敬騰你好。

蕭敬騰:唉~大家好。

袁永興:這是我第一次跟金曲歌王蕭敬騰這樣子聊天(谢谢谢谢...)。今天的這個訪問過程當中呢,我們會來聊聊蕭敬騰的新專輯。其實在這張新專輯當中,大部分還是您自己的創作。

蕭敬騰:對。

袁永興:但是,前半部意外的發現就是您用了一些…像嚴爵是第一次的合作嗎?

蕭敬騰:對,嚴爵這一次是第一次。其他都是合作蠻多的。

袁永興:方大同是你的好朋友。

蕭敬騰:對對對對~(突然想起)林夕老師也是第一次合作。

袁永興:哦林夕老師的詞也是第一次的合作?

蕭敬騰:是第一次。

袁永興:那在選歌的一開始或者是這整張專輯的一開始的設定上,是有想好要去傳遞個什麽訊息、要講的一件事情嗎?

蕭敬騰:額…一件事情倒沒有。

袁永興:倒沒有(笑)

蕭敬騰:對,就是…我還是以整張專輯..然後…舒服,我傾向這張專輯希望做一個比較…整體來講舒服一點。因為之前的專輯可能都會變成每一首歌去做到…好像很極限,那麽聽起來..整張專輯聽起來可能一首歌聽起來好像很...,那麽整張專輯播下來我會覺得比較有壓力。那這張專輯我會希望讓它更輕松,然後更愉快,然後律動感再更強一點。對。

袁永興:我印象中對你的認知是感覺你應該是一個比較像rocker的那種音樂養成過程,因為是聽搖滾音樂長大的人。

蕭敬騰:對,我以前就是非常喜歡(搖滾),我現在依然喜歡搖滾,但是我事實上我真的是各種音樂我都非常喜歡,然後我也非常的…(愿意去)研究、學習,然後…但是因為我最早…小時候是除了流行音樂以外再來影響我最深的就是搖滾音樂,所以我對搖滾音樂是比較…可能然後在流行音樂裏面搖滾音樂也是比較讓聽眾普遍地能夠最快理解。對。

袁永興:而且你的樂器的學習過程也很有趣,你從percussion到keyboard,幾乎就是我們覺得大部分人是先拿吉他的那種過程,並不在你身上發生。

蕭敬騰:我其實都學,我都會碰,但是我以前對..(被打斷)

袁永興:蕭敬騰你到底有多少樂器,我可以問一下嗎?

蕭敬騰:多少樂器...我會認識樂器的方式並不是說每一個可能很專業,比如說薩克斯風我也會,但是我是去為了認識銅管樂或者是一些..我為了認識一些樂器。但是鑽研的可能就是打擊樂跟鋼琴。

袁永興:所以你現在作曲是以哪個樂器為主?

蕭敬騰:鋼琴為主,但是其實都可以。因為你每一種樂器發出來的聲音跟你撥動…也許同一個chord,但是鋼琴彈下去跟撥弦、或者是打一個小節的打擊樂,那個整個氛圍可能都會影響,都會不一樣。

袁永興:所以不同樂器產生出來的旋律你有去想過說,它會因此而造成不同的歌的樣貌嗎?

蕭敬騰:會,所以有時候寫歌會刻意,比如說我會從節奏打擊樂開始,也許先打,做出一個自己覺得非常喜歡的一個節奏性質。

袁永興:哦?可以從節拍開始啊?

蕭敬騰:可以,也可以,然後再去從那個節奏找到音樂的律動,然後把一些音符填進去。

袁永興:其實我前陣子跟朋友聊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就是鋼琴算不算是一種敲擊樂器?

蕭敬騰:其實也可以這樣說啊,因為打擊樂器包括木琴、鐵琴,它都是有音符的,但是它是用木棒敲打。但是鋼琴也是。

袁永興:不過有這麽一說就是因為鋼琴作曲的range會比較寬,似乎它寫出來的旋律會比較有變化,是這樣子嗎?

蕭敬騰:因為鋼琴算是...也不能說唯一,但是是大部分所有樂器能夠...只有…我不能這麽篤定說只有啦,就是鋼琴它是可以做到所有樂器做得到的這個範圍跟詮釋,鋼琴的這項樂器。所以也會讓鋼琴為什麽會這麽的普遍,這麽的重要,因為鋼琴它能夠表達的東西很完整。

袁永興:所以這張專輯大部分都是用鋼琴去作曲出來的一張成品?

蕭敬騰:額..我的歌...可能有一部分吧,基本上寫歌還是以鋼琴為主。

袁永興:因為我認識大部分玩搖滾樂的朋友好像還是習慣拿吉他作曲,覺得那樣比較自在還是說到任何地方都很容易即興的作曲什麽的。

蕭敬騰:對,因為吉他攜帶方便嘛。

袁永興:哦對!要搬個鋼琴流浪也不太容易。所以你在寫歌的時候會有一個場地的要求說我一定要在一個錄音室裏寫、在自己的房間寫還是...?

蕭敬騰:沒有沒有沒有..這樣就太限制了,這樣就很難去捕捉到很多很珍惜的東西。其實創作就是隨時隨地,但是就是要(打斷…)

袁永興:所以要隨時有個錄音筆嗎?還是什麽....?

蕭敬騰:手機啊,手機的那個錄音器。

袁永興:所以你現在手機裏有很多沒有完成的旋律嗎?

蕭敬騰:很多。

袁永興:所以不能掉對不對?

蕭敬騰:(傻笑)當然不能掉,(掉了很多的歌就不見了~)但是很多東西還是會copy起來。

袁永興:你在寫歌的時候有想到說,比如說它在表演的時候可能是因為這個歌跟表演的時候會有連接到?

蕭敬騰:會!寫歌也會為了我舞臺上的表演所寫,我缺少什麽樣子的一個性質的東西。

袁永興:因為大部分人我在訪問的過程當中很多的音樂人他就是一個純粹把旋律寫出來,頂多就是有一點歌詞的簡單的樣子。可是這幾年開始發現很多的歌手是會把在表演舞臺上跟這個歌的聯動放在一起想。

蕭敬騰:對對對,因為我覺得現在每一個藝人的表演空間、表演的機會都很多、很大,那麽在這麽頻繁的演出情況,我自己會要求,我希望我每一次演出都會...因為演出普遍的關系,我會希望演出是精彩的,然後是豐富的,所以會針對比如說演唱會缺乏的一些感覺,是什麽樣子的音樂或者是什麽樣子的律動,什麽樣子的畫面、氣氛,然後去針對那些問題,然後在自己新的作品裏面去填補。

袁永興:所以像《吻我吧》你在寫的時候已經去想象了這樣的一個畫面?

蕭敬騰:對對對對。

袁永興:其實這畫面是相當那種70年代Motown黑人歌手們在玩音樂的樣子誒。

蕭敬騰:對,其實這個東西就是一直以來從來沒有間斷過的一種舞臺型的畫面。

袁永興:而且那個衣服又讓我想到 Daft Punk 什麽的很亮的東西。所以其實你在寫這些歌的時候都已經去想好了這樣子的結合?

蕭敬騰:對,其實這首《吻我吧》就是為了...其實這一類型的歌從上一張專輯慢慢就已經有了。上一張專輯就是《兄弟我說》,然後也有搭配一點點舞蹈,跟我一起跳舞的全部都是我演唱會的樂手,現在跟我一起做很多音樂作品。

袁永興:所以當你的樂手還要懂跳舞?

蕭敬騰:呵呵~其實他們跟我一樣,都不是專業舞蹈的弟子,但是我們都是很熱愛舞臺表演,所以我們很喜歡。

袁永興:像這樣子的舞蹈你們練習了多久?

蕭敬騰:他們很厲害,因為拍這個MV以前他們只花了兩個晚上。(哇那很快啊!)但確實我們的舞不是說那種很難的那種舞蹈,我們的舞都是比較屬於一些生活的動作去編制。

袁永興:可是我可以想象在演唱會上看到這個我是會嗨起來的。

蕭敬騰:對呀,很好玩,因為很整體性,然後他們又是樂手並不是dancer,所以看起來會更有這個(打斷…)

袁永興:因為我們太習慣去看演唱會的時候跳的都是歌手,比較不會想說旁邊的樂手需要跳下來,跟著歌手一起動,可是這一首歌就讓我有那種想象說:哇~如果以後去看你的演唱會,你旁邊的人應該都會跑出來跳舞。

蕭敬騰:會會會,真的,因為我很希望是一個整體的感覺,整個舞臺整個畫面的感覺。

袁永興:不錯啦~也算省一些dancer的錢…

蕭敬騰:呵呵呵呵~dancer也很好,只是我覺得每一個藝人的表現方法不一樣,我覺得這是最適合我的。

袁永興:是,没错。其實我也覺得從這樣的一個表現上看到說其實你是真的很把自己放到音樂裏頭,希望你的音樂的設計跟你旁邊和你一起玩音樂的人都在同一種狀態下。

蕭敬騰:當然。因為他們都是跟我一樣很享受音樂、然後在音樂上對舞臺是非常熱情。

袁永興:所以我可以大膽的說以後演唱會上你只要唱到這首《吻我吧》的時候, 你旁邊的樂手就是在:Ready?Go~

蕭敬騰:對對對對…或者是其它歌,他們都會,我會讓他們盡量讓自己的身體、整個靈魂融入音樂, 是最好的。

袁永興:這次新專輯其實是有好幾波歌,但這是唯一一次你剛剛也說了是第一次跟林夕合作的這樣一個作品。林夕向來都被港、臺、中認為是‘詞神’的一個地位,你剛拿到這個詞的反應是?

蕭敬騰:沒錯。我非常開心,然後我很感動。因為…‘詞神’嘛,寫得非常精準。精準,我只能說我找不到比‘精準’還要更好的字。因為我寫這個歌的時候我就是這樣子表達,我希望林夕老師寫一個很重要、很深刻的一種情感,它並不是(打斷…)

袁永興:所以你們是當面討論嗎?還是沒有?

蕭敬騰:額,就是透過Email。然後我表達我寫這個歌的想表達的東西,老師寫得非常精準。

袁永興:有可能以後繼續的跟林夕合作下去咯?

蕭敬騰:當然!已經有其他作品在執行。

袁永興:因為我覺得林夕…他本身的名字就是一個特別的結合,‘林’跟‘夕’合在一起是‘夢’的簡體字,所以他一直把寫歌這個就是他夢想中的一件事情在完成它。

蕭敬騰:我覺得非常開心,真的很開心能夠跟林夕老師這樣合作。

袁永興:是。好,我們今天的第一段我們先到這邊稍微休息一下,今天很開心蕭敬騰來,大家沒有想到說我訪問他我還做power point.

蕭敬騰:我覺得很棒啊,這樣子就很有氣氛。

袁永興:是是是,後面就更有氣氛了。(哦真的嗎~)我們休息一下馬上回來。

Part 2
袁永興:蕭敬騰應該是第一次在我們廣播電臺錄節目吧?

蕭敬騰:第一次,很特別。

袁永興:我們在這一次他的新專輯當中有一支MV非常特別是做了一個前導的trailer短片,這短片當中讓大家誤以為說它一定要做一些什麽事情那樣子…因為找了福州伯來這樣子。這是你的idea,還是誰的創意?

蕭敬騰:這是唱片公司的創意。誒這我聲音可以放嗎?(主持人大笑)我沒看過耶~

袁永興:你沒看過嗎?!好,那我們再讓這個重來一次。因為我看到這個前導影片的時候我實在是太好奇了,就是它讓我發現蕭敬騰還有這一面,就是黑色幽默嗎?還是詼諧,還是什麽的,就是讓我很想知道說到底要玩什麽梗出來。

蕭敬騰:蠻好玩的。對對...

袁永興:這裏面有一個故事情節結局之類的設計,還是它只是一個意境還是什麽?

蕭敬騰:其實就是一首…我們叫‘阿烏’好了,‘阿烏’在唱的歌。(哦哦哦OK,就是跟我玩的...)《跟我玩》的‘我’就是‘阿烏’。不是我!是阿烏在唱歌,跟我玩,它希望人們跟它玩,人們理解它,人們不要討厭它。

袁永興:其實前面看到《Kelly》、《吻我吧》其實都是非常精致或者是華麗的作品,可是突然冒了一個有點跳tone的東西跑出來的時候…

蕭敬騰:不會,我覺得這是一首很輕松的歌,其實我想表達的就是讓大家理解這個靈體,就是我們身邊不管有沒有,我們互相尊重,不要害怕,就好了。

袁永興:像我常會被問一件事情,就是他們會問我說,永興哥啊,像那個歌手的臉書他們是本人回的嗎?我說這我不太能確定。

蕭敬騰:嗯呵呵呵…當然是啊。除非是那種所謂公司的網站,就是公告型的,大部分生活的東西都是我們自己在弄。

袁永興:所以你還是自己會親自上去看?

蕭敬騰:對對對對,一定。

袁永興:那你真的很跟歌迷維持在一個高度密切的互動。

蕭敬騰:其實也不過就跟以前一樣嘛,我們跟一般人一樣就是我今天做了什麽發一下,其實就是把自己的一些生活動態發行一下這樣。

袁永興:我現在想要跟你聊聊就是你的音樂養分那一塊,(好啊~)因為我才發現我們喜歡過的東西居然有很一致的情況。我知道這幾個團體都是你以前很喜歡的。

蕭敬騰:對呀~

袁永興:你知道這當中我有訪問過兩個。

蕭敬騰:(發出驚訝的‘歐…’)

袁永興:我第一個訪問的是Mr. Big(阿騰驚嘆聲持續中…)那時候出的《To Be With You》華納有邀請他們來,我那時候是大學生的時候,我那時候在中廣青春網做節目的時候有訪問他們。然後隔一年我訪問了Jon Bon Jovi,那訪問帶我到現在都還留著。

蕭敬騰:好棒哦…是整團嗎?

袁永興:Mr. Big是整團訪問,Bon Jovi只有跟Jon Bon Jovi做訪問,因為當時安排他們的唱片公司把他們分成兩、三組。

蕭敬騰:好棒~好爽喔!真的,哇塞!
你知道我上次Mr. Big來臺灣開演唱會,然後主辦方要我就是想要帶我去後臺跟他們拍照,
(那很好啊!)但我不敢…(啊?!你不敢?)我不敢,我不是不敢耶,當他們這樣講的時候我直接說‘沒關系,不用’,(哈?)因為我的心情是處於在一種…我覺得我想…我不會形容誒...

袁永興:你希望那種還是有種距離美維持在心裏頭,不然遇見了你會有點不知所措這樣子啦

蕭敬騰:對對對...所以我就沒有去了。但是我去看他們演唱會他們非常的...啊...好棒。

袁永興:有那個以前年輕時候的那个溫度跑回來嗎?

蕭敬騰:一定有,一定在,因為他們是絕對的傳奇,在搖滾的世界他們是不可以缺少的。

袁永興:是,特別是聽搖滾樂長大的人,這幾個團應該都很有非常大的影響力。我還記得我訪問Jon Bon Jovi的時候…

蕭敬騰:Skid Row這張照片已經…(笑翻)已經變了…

袁永興:Skid Row我喜歡他們當還是他們唱《I Remember You》還有《18 and Life》的時候。

蕭敬騰:經典。

袁永興:你還會回去聽這些搖滾樂嗎?

蕭敬騰:我的音樂裏面都會有啊。

袁永興:我說回去再聽他們曾經給你的這些感動。

蕭敬騰:隨時都在聽,我常常在聽,他們的歌我隨時在聽,而且還會特別停留,因為有些歌是你不會膩的,我覺得啦,我自己本身不會膩。然後我現在聽,常常聽都會想到自己以前在玩band的時候,一些氛圍。

袁永興:所以你算是還相當念舊的,而且你還會去重溫那個過程。

蕭敬騰:我…念舊嗎…懷念,念舊…對對對。

袁永興:因為有時候我們都會想說哇你現在的狀態應該非常的忙,很多的演出,可能沒有那個時間去聽以前曾经喜歡過的東西了。

蕭敬騰:不會啦…

袁永興:照你剛剛那樣講你還是一直放在身邊的。

蕭敬騰:一定一定一定,他們的歌從來沒有離開我的那個放音樂的…

袁永興:聽說你很喜歡《Crash》這張專輯?

蕭敬騰:我好幾張專輯都愛,非常愛。哇好帥喔…你知道他們這樣站在一排就是受不了…那個氣勢。

袁永興:聽眾朋友,你要是現在看到蕭敬騰的那個眼神是一副那種(两人大笑) …閃爍著光芒的眼神在看著…

蕭敬騰:真的很帥…真的很帥,這是一種精神你知道嗎,很酷。

袁永興:對你來說搖滾精神的意思是?

蕭敬騰:我覺得很多人可能會誤會‘搖滾’這兩個字,會覺得所謂‘搖滾’就是叛逆啊、反抗、對抗啊…但是你說什麽音樂沒有這種情緒?流行音樂也有,我有恨,我有愛,我有喜怒哀樂,爵士樂、藍調音樂、靈魂音樂,什麽音樂沒有?只是說在當時80年代搖滾的時候,搖滾是盛行,非常的火紅,然後當時他們可能穿著或者是一些表達歌曲的情緒的時候,被大家變成一個既定的印象。但是事實上所有音樂都可以呈現任何表情。像Mr. Big的歌曲都是非常正面的,但像Skid Row就比較稍微憤怒一點點。

袁永興:嗯,但那個憤怒屬於很合理的範圍啊,在那個歲月裏頭。

蕭敬騰:對對對對,那你說那個像瑪麗蓮•曼森那個就不用說了,那個我是無法接受…(還有Nine Inch Nails那種,接近工業級程度了)那個是有一點接近法律邊緣,甚至已經…(在沖撞了),對,所以那個才會是我覺得比較…我也不能說叫大家不要怎麽樣,因為他們也有他們的一些群眾。

袁永興:那是一個選項,他的選擇是做那個東西。

蕭敬騰:對對對,但是我會覺得一些經典的像我們今天談到這幾個搖滾樂團,我不覺得他們會是一個讓搖滾變成暴力的形象的一個…

袁永興:其實我去國外看搖滾樂迷在搖滾音樂季上的表現,還好誒…沒有那麽的恐怖啊。

蕭敬騰:沒有,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去看Mr. Big、Bon Jovi的演唱會,你會知道,這才是做音樂的熱情。那個熱情是…哇好羨慕,真的好羨慕。

袁永興:我會覺得就是臺上的人要很有體耐力,臺下的歌迷也要很有體耐力,因為就是你用盡全身的力量去享受一個幾小時音樂的盛會的感覺。
好,我們這段先到這邊休息一下待會回來,今天為大家請到的是蕭敬騰。

Part 3
袁永興:我把他(蕭敬騰)的一些專輯裏頭自己詞曲的一些作品稍微看到了一下一個整理,蕭敬騰你看到這個目錄是有點楞住是嗎?

蕭敬騰:對啊,我不知道我會寫這些…

袁永興:(笑翻)沒人幫你整理或者是跟你聊過嗎?

蕭敬騰:沒有啦因為我都是一張專輯可能…之前第一張專輯一兩首吧我也忘了是幾首,就每一張專輯塞個幾首這樣子,然後可能也不會打,我就…沒什麽感覺啦。

袁永興:對於自己的歌有沒有被打你會很在乎這個事情嗎?

蕭敬騰:還好。當然現在我會覺得有一些,比如說我覺得可能很適合打的我也會反映,比如說唱片公司的老板討論這樣子。

袁永興:那決不決定主打的過程是你都有參與嗎還是?

蕭敬騰:參與,我絕對參與。

袁永興:那如果你覺得那歌真的很該打而沒有被選上,你會有難過或者是據理力爭,還是說尊重大家的意見呢?

蕭敬騰:前面幾張我是完全尊重,然後相信,然後嘗試,就是老板他們的決定。畢竟我在這個市場也是剛起步,那我還是必須相信專業;那麽現在比如說最近兩張專輯,我會把我真正想傳達的、覺得很可惜的,比如說這張專輯的《這首歌》,其實當初唱片公司沒有要打,那是我的提議,然後我非常堅持,我希望唱片公司可以給我一次機會。

袁永興:這語氣是有點我犯錯了給我一次機會哈哈哈哈…

蕭敬騰:沒有沒有沒有…就是試試看,試試看我的意見,然後懂我的一些想法我的計劃之類。

袁永興:所以現在主控權會慢慢多一點咯?

蕭敬騰:其實一直以來我都可以主控,只是我會選擇讓專業的同事們去做。

袁永興:所以有可能將來就是你希望這個全部歸你自己決定嗎?還是你覺得一個team的決定還是比較好的?

蕭敬騰:我覺得還是要共同開會決定,當然我是可以抉擇,但我還是覺得要團隊工作,這個蠻重要的。

袁永興:去年算是你人生高峰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拿到了金曲獎的最佳男歌手。還記得那個moment嗎?

蕭敬騰:記得啊,呵呵呵…

袁永興:因為當我再次把這個拿出來看的時候我發現,得獎念到你名字的時候其實你挺鎮定的,但你上臺的時候就沒有那麽的鎮定。

蕭敬騰:上臺做什麽我都忘了…我上臺幹什麽了?

袁永興:你就是重復一個謝謝…謝謝…一直不停的像一個auto loop

蕭敬騰:哦我就謝謝我父母嘛,(謝謝金曲獎,一直在謝謝。) 然後謝謝唱片公司…因為我不喜歡準備東西,我不喜歡準備什麽感言之類的,因為我覺得你真的要謝,你就算準備得再齊全,80%還是會漏掉。

袁永興:當下那個瞬間的時候你有期待或者是想象或者是?

蕭敬騰:我是一個我希望很多事情都保持在一個很平靜的狀態。當然我很期待,可是我會覺得結果…我希望就是不管結果怎麽樣,我都能夠接受,然後保持平靜,就算我得了,我也希望我是一個平靜的狀態,不可以太興奮或者是…就狀態不同,我不會因為我得了這個獎,然後整個人就變得…怪怪怪怪的。

袁永興:我自己的經驗在廣播金鐘獎裏,一開始是會覺得它是一個很特殊的意義而且很重要,後來我發現它對我旁邊的人,比如說我的父母、我的工作人員可能帶來更大的鼓舞的時候我就覺得,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的事情誒!

蕭敬騰:對對對沒錯沒錯,我的喜悅大部分來自於我身邊的人,他們的激動會讓我覺得哇,這個東西好像很重要。(而且很有意義。)對,沒錯沒錯像我在還沒得獎以前,我真的心情是平靜到不行,我也不會形容我也不知道我是什麽問題,我很平靜,但得完之後我覺得(你旁邊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樂得不可開支。)而且得了之後我又想繼續得,原因就是因為身邊的人太激動,(哈哈哈,就看到他們很快樂的感覺,突然覺得,哇!這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情。)沒錯沒錯所以我覺得對獎項真的是肯定了很多,應該是說肯定了我們整個團隊。

袁永興:對…所以我在看這個入圍影片的時候我就發現你真的是出乎常人的那種平靜,在當下那瞬間。

蕭敬騰:這個也還好吧!我臉好像還是皺了一下~

袁永興:我可以問那天之後你怎麽過的嗎?那個晚上。

蕭敬騰:我想想…就慶功宴吶,(然後呢?)哎呀~大部分得獎,得完獎然後你就是去慶功宴現場,然後不停地訪問跟拍照,沒辦法吃飯,就這樣啊(傻笑)然後回家還是一個人啊,還不是就這樣。所以就是保持一個…

袁永興:可是我覺這個得很棒你跟所有的入圍者擁抱這個moment.

蕭敬騰:我們都是朋友啊,我跟大同、小宇、宥嘉…我們都很好啊。

袁永興:看得出你們是私交很不錯的。然後待會兒你上去看的時候,你就會看到自己不斷的在那個謝謝…

蕭敬騰:哦對還有杰倫還有杰倫。

袁永興:我覺得這個在任何時候再回去稍微看一下,我覺得那個感動還是在,我覺得還是有。
蕭敬騰:我覺得這一次…第一次總是有點傻…(有點傻?)你看,很傻。

袁永興:(主持人再次笑翻…)聽眾朋友,蕭敬騰現在看自己得獎的影片,然後說自己有點傻。誒,真的還蠻傻…看得出你有點慌張,但是是開心的慌張。

蕭敬騰:開心啊開心啊~

袁永興:不過我相信以後你還會繼續。

蕭敬騰:謝謝謝謝謝謝…我還是放輕松啦,但是到了那個時候我…

袁永興:說不定是其它的專業領域啊,作曲啊,或者是歌曲啊對不對。

蕭敬騰:好啊好啊…我覺得…好啊好啊好啊…呵呵呵呵~

袁永興:每一次五月天遇到我都說還是要抱怨一下,你當那麽多次評審我們都只入圍很少得,或只有得個樂團獎。

蕭敬騰:是嗎…五月天那麽厲害...那麽厲害。

袁永興:他們一直到《諾亞方舟》才得很多。像李宗盛大哥大家都覺得他很厲害,可是他在寫那麽多暢銷歌曲的那個年代裏,他沒有得過任何金曲獎,他反而是這幾年得了很多獎。對,所以,well,你知道,we never know,你能做的,就是一直做下去。

蕭敬騰:反正就是平靜啦,真的不要為了這個東西想得那麽…得失心太重的話,真的很難生活。

袁永興:不過你把大家搞樂了,這倒是真的(這個嗎?)對,因為你太可愛了…因為那天我也在底下。

蕭敬騰:額,我覺得還是有點傻…

袁永興:好~好…我們這個傻的跳過(笑…)。你有試著在Google上面打自己名字,然後看有多少自己的照片跑出來過嗎?

蕭敬騰:誒,我沒試過耶。

袁永興:你看我們這樣隨便Google一下你的(照片)劈裏啪啦稀裏喘啦…好像各個階段各個時期,還有你跟貓啊?

蕭敬騰:對啊,應該是我的女兒。

袁永興:很有意思哦,現在這樣第一次看嗎?我每一次找出來,我都覺得好像郵票有沒有?一張一張郵票。

蕭敬騰:我在看有沒有哪一個不是我,然後塞進去…(誒!這個嗎?不是哈哈哈哈)沒有,都是,呵呵都是。

袁永興:都是吧?而且還不同的階段這樣子。

蕭敬騰:對對對對…

袁永興:敬騰入行第幾年了現在?

蕭敬騰:額...七~現在第七年,(不長也不短)很快…很快…好可怕,呵呵呵…

袁永興:可是這個行業就是這樣子,就是只能一直不斷的往前走下去,偶爾回頭看一下其實還是蠻好的,它可以增加你一點感性的能量。

蕭敬騰:對啊,我覺得在這個行業其實很開心啊,然後…學習很多東西,學習怎麽讓自己給大家的東西是最真實的,我覺得這很重要。

袁永興:你有想過說進入這個行業後非常期望遇到誰或跟誰合作,然後這個人還沒有遇到他或碰到的,有嗎?有這個人嗎?

蕭敬騰:我其實不敢想這些東西,我有很多我崇拜的偶像比如說張學友、劉德華、張惠妹,很多很多,還有像剛剛我們看到的那樂團,但是我的那個…我想…你知道嗎,像我跟Mr. Big,我明明可以去跟他拍照可是我選擇不要,所以我…

袁永興:有意思耶,搞不好哪一天你又換了個想法,你又可以…

蕭敬騰:也許吧,但是我會覺得我喜歡有計劃性的合作,我不希望是因為…好難形容,我不希望是因為…比如說張學友,我跟他合作,我希望未來也許是因為我們真的認識了,然後去合作一個東西,我不希望為了合作,然後去合作。

袁永興:你希望有點情感基礎的意思~

蕭敬騰:對對對對,真的,像演唱會常常會問說有沒有嘉賓或什麽的,我會覺得,沒有原因為什麽要找嘉賓,當然我有很多演藝圈的朋友,可是在…第一個節目需求,或者是整體來講有沒有需要,不是為了嘉賓環節而找嘉賓,我覺得這是現在市場上的一個錯誤的需求,變成好像我們演唱會必須找嘉賓。我覺得找嘉賓並不是錯事,而是你要在對的時候做這件事情,那才會讓整個節目是更加分的,而並不是說我今天說我要找一個嘉賓,然後我們來沖沖票房,吸引聽眾,我覺得這…我不太喜歡這樣子。

袁永興:所以你希望有一個情感基礎,然後才有那個合作,所以一切就會變得很自然的一個狀態裏頭。

蕭敬騰:對對對對…然後我們的表演才會是真的很好看,不會是哦這個嘉賓來了,然後我去換個衣服,要不然就是我們很快的唱一首歌。我不喜歡這種敷衍的感覺。

袁永興:我覺得大家可以理解為什麽你這麽積極,而且樂於投身在一些公益活動上面,因為我覺得這個是屬於人跟人的感情的元素裏頭,很真性情的一個表現。

蕭敬騰:對,我喜歡這樣子,比如說做公益,我覺得除了…

袁永興:而且我覺得你做公益好像做上癮了。

蕭敬騰:沒有沒有…我覺得那是必須要做的。因為我做那些事情,我會覺得我在我的工作上面會很有動力,然後我在他們身上其實學到很多東西,比如說我們工作確實有時候會很辛苦,很累,但是你如果花一天跑去下高雄,看看比你辛苦的人,你知道你算什麽,那…那個情感是…比如說我已經覺得我疲憊了,那我去見他們一眼,然後陪陪他們聊聊天,然後看看他們,我可以持續很久,很久…我不知道你懂不懂我的意思(我懂你意思),因為你知道,你以為你很累嘛,你要不要跟他們一樣你試試看看,那,我們如果交換生命,你願意嗎?那我們現在這麽幸福,為什麽不多做一點奉獻,多努力,工作之餘如果有體力、有金錢、有能力,就多做其他的努力跟奉獻。

袁永興:是…是…非常棒…希望這件事情是一直你持續…

蕭敬騰:會啊,會!確實這些事情可以幫助我在工作上更努力,然後更有動力。

袁永興:因為我覺得蕭敬騰一直知道自己的歌手身份,卻又把那個影響力用在其他的公益上的時候,這部分讓我非常的另眼相看。

蕭敬騰:謝謝謝謝…可是我都是自己在做啦,因為有的時候我做也不會去張揚,我也不喜歡太張揚的那種感覺。

袁永興:感覺你是那種行善都是低調型的人。

蕭敬騰:對啊,除非是真的比如說要希望大家奉獻的。

袁永興:因為你登高一呼,可能更多人會知道這個事情。

蕭敬騰:對對對對…其實以前我很怕被人家知道,因為我總覺得大家會覺得我們在作秀或是做什麽,我很怕,以前很怕。但是有一次我遇到一個韓國的大哥,金長勛先生,我跟他感情…雖然我們語言不是這麽通,可是我們互相…還幫助對方,情感也很深,他也是在韓國做了很多的這種善事,然後我有告訴他我困惑的點,因為我早期其實很怕被人家知道,然後公司一發稿我會生氣。後來那個大哥跟我講,說叫我心態可以轉換,事實上,多讓大家知道可以帶動整個社會的愛心,跟想要做愛心的人的動力。事實上真的可以推動,所以我後來就沒有這麽排擠…

袁永興:我懂你的意思。因為如果你的動機跟出發點都是良善都是好的,你真的不用去太在意好像這件事情被放大看。

蕭敬騰:是呀是呀,所以我現在就做了自己做得很開心。

袁永興:而且我覺得做愛心被放大很好啊,更多人知道一起來做不是應該的嗎?

蕭敬騰:是是是,我現在就会覺得應該讓大家知道。

袁永興:是,好,今天很開心,希望蕭敬騰...用這麽特別的方式訪問他,給他一個蠻深刻的印象這樣子,也希望就是在未來的路上,歌壇需要很多開創性的、音樂性的作品的時候,都有你的作品在這裏頭,好不好?

蕭敬騰:好。

袁永興:好,謝謝你蕭敬騰。

蕭敬騰:謝謝,辛苦了。


【版工註:文字版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歡迎分享連結。】
【版工註:加精理由】
1. 蕭幫有史以來幫主談音樂最深入、最廣泛、最多細節的訪問。
2. 主持人曾為八次金曲獎評審,音樂涵養高,敬業專業,訪問前做足準備,很會設計問題勾出幫主內心的音樂藍圖。
3. 深入的訪談讓敬騰有機會聊他的音樂和對自己作品的一些想法,還有瞭解他的創作方式、對舞臺表演的要求、與樂手、林夕和公司團隊的合作、搖滾、主打歌的決定過程、得獎和做公益的心態。


<<<<<<<<<<<<<<<<<<<<<<<<<<<<<<<<<<<<<<<<<<<<<<<<<<<<<<<<<<<<
完整音頻:20140914教育廣播電臺【拍律遊樂園】主持人袁永興 專訪蕭敬騰—by
Arwen0330
【The Song】◆總目錄◆


[ 本帖最後由 BluePoppy 於 2014-9-26 02:58 編輯 ]

TOP

菜~~
偶好愛妳喔

TOP

菠菜 你讓我

這個訪問讓我們更了解敬騰繼續向一個大事業前進
他的人格, 努力, 持續力, 愛心, 同理心 等
很難想像這是一個27歲的男孩擁有的
謝謝你保留了文字稿
又一篇寶貴的史料

TOP

袁永興是八屆金曲評審,資歷相當豐富,以下為其中一小部份.
現為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流行音樂專案辦公室」計畫主持人。

2013年開始為推廣「流行音樂教育」,致力於推動大學成立流行音樂相關系所的成立,先後舉辦《音樂新思維》、《音樂講唱會》等活動,並自2013年起在國立政治大學教授「流行音樂與數位創意運用」,在中山大學教授「流行音樂產業發展」等課程。

自1999年起擔任過八次《金曲獎》評審(1999、2003、2004、2010、2011、2012、2013、2014年)、2010年第一屆與2012年第三屆《金音獎》評審、數屆《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專輯單曲》評審、

TOP

真是一個工程浩大的作品 ——逐字逐句地詳細紀錄下這篇專業訪談,非常珍貴!聽完音頻再讀文字版本,超級享受!

TOP

令人感動的白菜  

TOP

让我这个重听者,完全了解访问内容,謝謝 !

TOP

謝謝,辛苦了!

TOP

太感謝白菜了 , 你真是天使

TOP

謝謝白菜,讓我這個不太懂國語的可以完全明白內容,聽音頻時只了解三分二。一直期待文字稿出來,哈哈,好開心啊!

TOP

谢谢白菜, 辛苦你了, 感恩

TOP

發新話題